【沒有結論的電影分析 ( 嚴重劇透 ) 】星球大戰 – 最後絕地武士

首先,為幫助大家了解一下我入場前到底懷著什麼心情,我先簡單地解釋下。

2012年,迪士尼以40多億美金收購 Lucas film 公司,迪士尼擁有星球大戰的大部份版權 ( #1 ),而且迪迪尼大魔王早於2008年收購了 MRAVEL 公司,再加上2017年尾確定購入 21st Century Fox ( #2 ) 。
自此,你所觀看的 西洋英雄片、科幻片、卡通片、愛情片、非動作類的三級片,有七成都係出自米老鼠。

新老闆新人事,上集 <原力覺醒>就連作為星戰迷的我本人都覺得太穩陣,太老土。
整個劇情,應該說整套電影都是用作世代交替。

我意思不是電影人物的世代交替,而是交替出新世代的觀眾。

星戰的上演順序是 4 > 5 > 6 > 1 > 2 > 3 > 7 > 外傳 > 8
劇情時間順序是 1 > 2 >3 > 外傳 > 4 > 5> 6> 7> 8

第七集是緊隨第六集劇情大約三十年之後
第六集 <星球大戰六:武士復仇 > 上演日期是1983年
第七集 <星球大戰七:原力覺醒> 是2015年

除非你父母本身是JEDI 或 SITH,又或者你本身十分喜歡睇電視台重播。否則三十二年的空檔 ,有必要用一整套電影既時間去交代。

( 有趣的是,這個三十多年的設定是故意的,因為劇中主要演員的確是老了三十多年 )

所以,第七集拍得容易消化是很重要的。

假設你已為人父,你點解釋比你七歲既小朋友知道 :
『點解黑色面具果個哥哥 會 對住個燒焦左既 面具 講野既 ? 』
而坐在你旁邊的太太,到散場時仍然不知道 Kylo Ren 其實不是她記憶中的那個黑武士。

很煩吧 ? 但煩還煩,你仍然會嘗試向她們解釋,因為你喜歡星球大戰 ,正如我會寫這篇文一樣。
這也是迪士尼最希望見到的情景 :

培養新一代的消費者

不信 ? 你看看迪士尼的星戰產品只差老人杖未出就知。


回到星戰,第七集的劇情主軸是要找尋三十年前殺死Sith Lord、推翻宇宙帝國的傳奇人物、意義上最後一個的絕地武士 – Luke Skywalker
( 不知道他做過了什麼的 , 請買碟 , 第4 – 6 集 )

但最後 , 第七集中 Luke 只在最後三分鐘出場,什麼對白也沒有,留下一個仿如隔世的表情就完場。既然已花了一套電影做前導,這個第八集應該是充滿轉捩點、劇情滿載的一集。

為何曾經一時傳奇的 Luke Skywalker 會孤獨地、內疚地、無助地、獨自死守了無人煙星球多年 ?

熱血、充滿使命感、天生異稟的女主角 Rey,如何用第八集的時間令其角色更立體 ?

被指控弒師並已經弒父,現在有計劃地弒母的戀爺癖中二病患小學徒 Kylo Ren,在第八集會如何自處 ?

如日方中,只差一步之遙就完全消滅反抗軍的 First Order 最高領袖 Snoke,到底會霸業大成 ? 還是順應天命 ?

轉捩點這三個字,正正是這史詩式第八集續作最大的兩難問題。

如果劇情正如上映前大家所預想一路走下去
大家看完會:『車 ! 一早估到啦 , 垃圾編劇 , 我都識寫啦』
又如果劇情一不小心超展開了大家又會:『喂 , 咁既 , 星戰邊會係咁架 ? 邊個寫架?』

關於劇情這一點,綜合以上四個主要角色,就我認為今集做得十分好。因為作為星戰迷,你可以在片中找到大量舊星戰的影子同隱喻。

影子與隱喻 1 : 我們一起就可以統治整個宇宙

還記得當年 Darth Vader 叫自己的兒子 Luke 加入 Sith 嗎 ?
同一句對白,今日由 Kylo Ren 再向 Rey 提出。

當日是父子情,今日是一對年青男女 有點奇怪 的惺惺相惜。
同樣地,問問題的一方 及答問題的一方,都是迷失而且看不清自己是到底是什麼的人。

是想證明人類總會犯下同樣的錯 ?
是 Kylo Ren心底仍然崇拜 Darth Vader 而不自知?
還是這就是 Dark Side 的必經之路 ?
亦還是自信自己已斷六親的他突然找到心中所愛 ?

影子與隱喻 2 : 救世主的意義和身世

星戰 1-3,是以 Anakin Skywalker ( 即後來的 Darth Vader ) 成魔之路為主軸不

故事中曾經有人相信 Anakin 是救世主 ( Chosen One ),救世主的作用是令宇宙既既原力回歸平衡。

但前傳三步曲最後故事表達出,真正平衡不等於完全消滅 Dark Side ,加上Jedi 最後用力太猛緣故,令曾經已經息微的 Sith 復興,亦造就 Anakin 成魔,最後引申到 星戰 4-8 帝國軍 / First order 一方獨大。

所謂平衡 ,原來就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概念。

Anakin 順應了天命,的確成功令原力再次平衡,由光明面的 Jedi 共和國 變成 光暗各半,令宇宙陷於戰火二十年。
( 地球上的政治正確 1 : 民主社會是光明的 , 帝國主義是黑暗的 )
然後又在第六集,Sith Lord 如日方中的時候親手弒師,帝國軍自此覆亡。

看到節奏了嗎 ? 就是天命中自有安排 ,永遠不會令你一方獨大

有生必有死 , 有光必有暗

第七集中出場的 Maz Kanata ( 酒吧那個老太婆 )也說過,

這是宇宙中唯一的戰爭

其實真正的意思就是指光與暗的戰爭,

那好了,那今次的救世主是誰 ?
我們先看看上任救世主有什麼條件 :

  1. 白人 ( 地球上的政治正確 2 )
  2. 天生全身原力 ( 電影中有明確對白指出Anakin 的原力指數比Yoda大師更高 )
  3. 父母是無名小卒 / 妓女 / 奴隸 / 酒鬼 / 不知道是誰 / 拋棄孩子的 ( #3 )
  4. 自己曾經是奴隸

那你想想看,第八集之中有誰人集齊所有條件 ?

影子與隱喻3 : Sith 的優良傳統

相比起 Jedi,Sith 的傳承相對地沒那麼有效率,畢竟也算是地下組織,不能光明正大的收學生。

一對一的教授,而且是「勞其筋骨、苦其心智、毀其人生」形式的教育。

他們相信力量由恨成生,每個學徒心底裡對自己的師傅是又恨又怕。

所以做就了兩件事
一 ,大多數 Sith算是心理變態的
二 ,傳統上,學徒畢業方式就是殺掉自己的師傅,否則你師傅會用其他方式害死你

電影世界中曾經出現過三位 Sith 的師傅

第一位是電影 3-6 中 Sith Lord(Darth Sidious / Sheev Palpatine) 的師傅 – Darth Plagueis

沒有真正出過場,只是由 Sith Lord 親口轉述,傳聞原力已經修練到可以令人起死回生,最後很諷刺地在睡夢中被自己徒弟Sheev Palpatine殺死。

第二位是 Sith Lord自己

曾經有三個徒弟
徒弟一號是星戰一,使雙頭矛的 Darth Maul;
徒弟二號是星戰二,的Count Dooku(曾經飾演電影魔戒中的白袍撤魯曼 ) ;
徒弟三號就是 Anakin,即後來的 Darth Vader

Darth Maul 是戰死在 Obi-Wan Kenobi 手上;Count Dooku 是死在 Anakin 手中;最後 Sith Lord 是被 Darth Vader用經典的一招過頭摔拋落樓殺死。

那 Kylo Ren 與 Snoke 的下場會如何?Snoke 死在 Kylo Ren 手上只是時間的問題。

但重點是,連我也想不到 Snoke 會死得那樣快。Kylo Ren 在這一方面終於戰勝左其爺爺 Darth Vader。
Darth Vader 用了 3 -6 共四集時間去鋪排殺掉自己師傅,Kylo Ren 就只需兩集,後生可畏啊!

而且 Snoke 的死法,假如 <搞乜鬼奪命雜作> 系列再繼續拍的話,應該會惡攪出很多東西………….
最起碼我有點衝動將自己屋企裝修成 Snoke 的王座室一樣風格………..

由電影安排到滴水不漏的 Marketing,到底是兩邊不討好?剛剛好?還是根本沒有邊而是一個圓形 ?

以上講的例子
懂得看,自然覺得戲味很重,令眾多的星戰fans 留下了精彩的迷思。

不太懂的,從來沒想像過星戰可以這樣深奧的,入場純粹陪男朋友的,也可以當舊酒新瓶,配桶爆谷來看,畢竟這電影的 CG 是世界頂級。

別忘記,這東西是迪士尼的
他最利害的地方就是製造一些三到八十歲都合眼的作品。

而且時代進步了,現在只要你稍微有些少種族主義的感覺,就已經被標誌成跟納粹黨一樣。

大家有否發現<星戰八>電影海報上有一位其貌不揚,黃皮膚的胖胖女演員嗎?


坦白說,她在海報上佔的空間真是小得幾乎看不見。但在電影中,她出場時間竟比 Princess Leia 更多。
大頭照、近鏡表情位、到最後領便當的時機也是一線角色的待遇。

重點是,她其實可有可無

這也是我對<星戰八>最大的不滿,硬要加一個對劇情豪無幫助的角色進入幹麼 ?

我只能腦補成她的角色是什麼也可以,只要她是黃皮膚可以了!

為什麼我會這樣腦補 ?
因為<星戰七>宣傳時,Finn 在海報上的佔圖大細在各個地區版本的都不同。例如在美國本土海報上的他比較細,在亞洲地區會大一點。

最後險些釀成公關災難

幸而,在<星戰七>最後一戰,Finn 歷史性地拿起了光劍,打破了白人以外不準許有用光劍的潛規則,封住了某些什麼也投訴的平權組織的咀………..

所以第八集,迪士尼真的很識趣…………..

總結

劇情:8/10

畫面:10/10 最後一幕的血紅鹽湖很美,我之前還奇怪為什麼所有海報都是 白+紅 這個配色 , 原來都是出自這一幕

廁所位:見到肥妹果一刻

推薦度:9/10,不看,這個聖誕你跟朋友沒話題

最後,我想指出一點比較有趣的地方
星戰電影,可以是三部曲為一個單元看待
前傳三步曲 / 星戰三部曲 / 後傳三步曲
而每一套三步曲的第二集結局都以 Open Ending 作結,即是你基本上找不到任何有關下一集的線索……………….
可能是 , 劇本未寫好吧…………..

p.s.
在此獻給所有將會 陪男友 / 帶女朋友 / 完全未睇過既朋友
睇<星戰八>之前要注意事項
1. Starwars既上影順序係4561237外傳 8
2. 故事時間順序係123 外傳45678
3. 第7集是第6集的三十年後,即係同當年既上演時間一樣
所以d演員同角色真係老左幾十年
4. 黑武士 Darthvader是 利亞公主 Princess Leia 同天行者洛克Luke Skywalker
的父親 , 他們是龍鳳胎
5. 黑武士第6集已死
6. 帝國軍白兵是複製人
6.2 First Order 白兵是洗腦兵 , 由小朋友開始洗腦再養大
7. 韓蘇洛係韓蘇洛,佢無去過埃及尋寶
8. 第六集後世上只剩下天行者洛克一個Jedi武士
9. 所以 第七集叫 原力覺醒
9.2所以 第八集叫 最後絕地武士
10. 救世主例必要斷一次手

願原力與你們同在

p.p.s
敬請期待下一篇

星球大戰 人物分析 ( 1 ) – Luke Skywalker

#1 : 為什麼說大部份,因為當年<星戰4 5 6>的發行商是 20th Century Fox ,特別是第五集,迪士尼幾乎沒有第五集的肖像權,但隨著 2017 年迪士尼正式收購 21st Century Fox ,這個問題已經解決

#2 : 近來大行其道的 Marvel 英雄電影,主要版權由兩大公司持有。一是已經被迪士尼收購的 Marvel 公司,二是擁有 X-MEN、神奇4俠、死侍 的 21st Century Fox,但也因為迪士尼成功收購 21st Century Fox,現在整個 Marvel 也是迪士尼的了。

#3 : 考慮到星戰電影是觀眾層面是三歲到八十歲,電影中對 Anakin 及 Rey 的父母都沒有太露骨的形容。

Anakin 的母親只說了一句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來草草解釋誰是Anakin生父的問題。
考慮到他母親是奴隸,容許自由戀愛的機會很低。相反被強姦、被賣身的可能性多的是。所以很有理由相信 Anakin 的生父只是一名宇宙中的嫖客 或 惡棍。

至於Rey,由於 Kylo Ren 讀了 Rey 的內心,知道 Rey 的父母為了酒錢等小事就把 Rey 賣掉當奴隸。可想而知她的父母也不是什麼人物,這也Rey這個角色最大的內心陰暗面。

不買大師

別名『香港當代痴線仔』 自稱『不買大師』 中度收集癖病患 , 現正進入康服期 人生座右銘 : 電視機係買黎聞

追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