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新聞】遊戲畫面當新聞 《Arma 3》官方發表聲明希望別再製作假新聞

過去幾年香港人經常聽到有「假新聞」的指控,至於假不假,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大家會去分辨,但在一些戰爭地區就真的有人刻意製作假新聞,虛報軍事行動告捷,而使用的方式竟然是用「遊戲畫面」。近日,經常被用來當作假新聞素材的遊戲《Arma 3》官方發表聲明,希望大家別再拿他們的遊戲製作假新聞了。

 

 

《Arma 3》(《武裝行動3》)是一款由捷克獨立工作室  Bohemia Interactive 開發的軍事模擬遊戲,雖然已推出接近九年,但因為畫面、載具行動極度逼真,多次被拿來當成戰爭新聞散佈。這幾年來由敘利亞、加薩衝突,到最近的烏俄戰爭分別都有使用遊戲畫面造假,數量更多達數十條片段,當中包括無人機轟炸車隊、直升機及戰機升降、擊落等等,部份國家如俄國、印度、BBC 等媒體更把這些畫面當作新聞報導,當然是刻意定無心就不得而知。

 

 

今次工作室的聲明中,清楚地講解這些影片都有共同點,他們的解析度很低、大多沒有聲音、通常發生在黑暗中或晚上、有非常誇張的搖晃、沒有運動中的人、在角落或邊緣出現 UI、不自然的粒子效果等等(因為要自然地還原爆炸、煙霧、火焰等效果非常困難),如果同一條影片中出現多個上述的情況,是假影片的機率就很高了。

 

 

由於《Arma 3》擁有一款獨特的開放式沙盒平台,用戶可透過製作模組創造全新的地形、地面車輛、飛機、武器、制服、設備和場景,而且有大量的模組可自創作坊下載,這意味著有心人可以非常詳細地重建或模擬任何歷史、現在或未來的衝突,並用作傳播假新聞。

 

 

當然,他們也有嘗試透過檢舉試圖打擊這些假新聞內容,但當每個視頻被刪除同時,其他人會上傳更多條同樣的影片,導致效果很差。為此官方已於法新社、路透社等媒體合作打擊虛假內容,努力避免出現更多假新聞內容。雖然也有人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對這款遊戲是讚美,但實際上遊戲所提供的「自由」間接造成製作虛假消息的工具,亦會對戰爭無辜犧牲者造成傷害,所以希望大家積極地幫忙舉報這些假內容。

 

不撤不退

不撤不退,我愛香港。

追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