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Fate/stay night》新劇場版:回歸原點的結局之作

近幾年《Fate》系列的動畫越出越多,這和手遊《Fate/Grand Order》的成功,Aniplex賺進fans大把大把的課金不無關係。而《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劇場版絕對是當中fans們最為引頸以盼、望穿秋水的一部。日前小弟有幸在優先場先睹為快,在此分享一下感想和少少心得。

首先作一下簡介,《Fate/stay night》作為《Fate》系列的原點,是TYPE-MOON於2004年發售的PC平台十八禁文字冒險遊戲,遊戲中有三條平行的故事線,分別是以Saber為女主角的《Fate》線,以遠坂凜為主角的《Unlimited Blade Works》線(簡稱UBW線),以及在以上兩線全破後才出現,以間桐櫻為女主角的隱藏路線《Heaven’s Feel》線(簡稱HF線),亦即是本次劇場版的故事。

HF線在《Fate/stay night》的除作為隱藏路線外,亦在故事中擔當解謎的角色,所以稱HF線為《Fate/stay night》的真正結局亦絕不為過,甚至可以說沒有看過HF線的話,根本無法理解《Fate/stay night》故事的完整內容。其中Fate線及UBW線已先後動畫化,而HF線由於風格迥異及題材黑暗的關係,雖然在fans間有極高的評價,卻一直未被動畫化,所以今次HF線的劇場版可說是《Fate》系列回歸原點的結局之作。

在劇情方面,HF線本身是基於Fate線及UBW線之上的解謎完結編,製作組亦深明這一點,所以基本上是預了入場觀眾已經看過前兩線的劇情,壓根沒有打算要服務新觀眾,甚至若果你只是玩過FGO手遊的輕度fans,也不會跟得上劇情。所以我會建議觀眾最少也要先看完UBW線的電視動畫才好入場。

HF線本身是原著三條線中劇情量及情報量都較多的一條。雖然今次動畫化足足有三集劇場版,但恐怕仍然沒有餘地去浪費任何時間。制作組在劇情的取捨上亦非常果斷,將三線共通的序章劇情用蒙太奇的手法在opening music中用幾十秒帶過去,如果是從未看過Fate/stay night其他路線動畫的觀眾一定會看得一頭霧水。雖然說是時間緊迫,但整體劇情的節奏卻沒有太趕火車,甚至在一些鋪墊上有相當細膩的描寫。比如說在一開場敘述士郎和櫻的相識,展現出櫻在認識士郎後的變化,從而埋下士郎和櫻的感情基礎,而這段劇情亦是在系列中首次映像化,相信不少核心fans會相當驚喜。

而HF線另一個特點是原本在其他路線大活躍的角色會在今次早早退場,相反在以往只是路人的會在HF線擔當重要角色。所以除了做了十多年不人氣路人女主角的櫻終於吐氣揚眉外,其他角色如Rider、慎二都會有很多戲份。而在今集最活躍的從者莫過於是其他兩線都沒出現過的真‧Assassin,看著一個個曾在其他路線活躍的從者被真‧Assassin陰死,都不禁令人為之扼腕。

而在作畫方面,Ufotable的作畫無疑是業界一流的。之前同是Ufotable制作的Fate/zero及Fate/stay night UBW線已在電視動畫上展現出劇場版水準的作畫,今次來到真正劇場版自然沒有水準下降的空間存在,但亦因為前作的基數太高,導致今次劇場版的作畫反而沒太大驚喜。所有的戰鬥場面基本上已經全是採用3D CG製作,用上了大量的渲染和特效,可能有一些死硬的2D作畫派觀眾會比較難接受,但在我個人來說只要作畫還是基於2D原稿而不是全用3D模組,在考慮成本和效率下,我個人是沒有問題的。

而在2D作畫方面,除了一開始出場的中學生版櫻頭身比例有些怪外,基本上是沒有作畫崩壞的問題,在一些櫻的特寫鏡頭的作畫亦非常精美,算是為櫻十多年的路人女主角生涯做了一些補償。另外亦因為是劇場版的關係,在血腥場面的尺度可以更為大膽,如士郎被berserker劈開一幕就完全可以用肝膽塗地來形容,這是電視動畫絕對做不到的演出。

最後在聲效演出方面,由於一眾聲優已經為他們的角色演出超過十年的時間,甚至可以說聲優早已和角色融為一體,所以在配音方面絕對是完美演出。而在配樂方面,梶浦由記繼續展現其強大功力,繼承她在Fate/zero中的配樂風格,完全營造出HF線的黑暗抑壓紛圍。

在音效方面更是非常有驚喜,借助戲院獨有的杜比環繞音效,將觀影體驗提升上整整一個層次。我個人最深刻的就是saber對berserker的戰鬥,當中劍刃相擊的聲效完全展現出berserker壓倒性的力量,作為整套戲的第一場戰鬥,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由Aimer獻唱的主題曲亦非常好聽,旋律和歌詞亦和HF線的氣紛非常對題,請各位務必聽完首主題曲先好離場。

作為《Fate》系列的長年fans,我對今次的劇場版是非常滿意的,絕對是值得fans們買票入場看的。作為HF線三部曲的開首,《I.presage flower(預示之花)》成功將觀眾帶入了最為黑暗殘酷的聖杯戰爭之中,而第二集《II.lost butterfly》,則會正式進入HF線的主題–貫撤理想和拯救心愛的人之間的掙扎與抉擇,這由前兩線故事所堆疊交織才得以建立的糾結正是HF線最為引人入勝的地方。期待第二集在日本上映後亦能盡快在香港的上映!

葉師兄

在被理想溺死前,用ACG麻醉自己的放棄治療者

追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