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消息】日本奧斯卡影帝二宮和也實力出演《來自雪國的遺書》重現二戰戰俘真實故事

 

日本奧斯卡影帝二宮和也 × 北川景子
改編自日本作家邊見純暢銷紀實文學
日本票房超越26億日圓 感動200萬人
重現二戰戰俘真實故事 記載一段感人肺腑的奇蹟

《來自雪國的遺書》
5月11日 千里寄情

 

 

《來自雪國的遺書》即將於 2023 年 5 月 11 日正式上映,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 1945 年為背景,當時約有 60 萬日本人被帶往西伯利亞的集中營囚禁。

在任誰都定必會絕望的殘酷情況下,唯有一位名為山本幡男的男人,從未失去活著的希望。

零下 40 度的嚴寒、糧食不足導致營養失調、過量的強制勞動,撐不下去而死亡或自殺的同袍不計其數。然而在日本滯留者間連綿不斷的爭吵聲中,山本依舊向同伴傳頌生存的希望,為他們重燃起內心光芒。雖然最後山本因病而在集中營裡與世長辭,但其信念在其他同伴的心中紮根萌芽。

動人故事若干年後,由知名紀實作家邊見純寫成小說《來自集中營的遺書》,累積銷量更超過 20 萬本。而這個故事經由曾執導《跨越 8 年的新娘》、《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的導演瀨瀨敬久,再次夥拍林民夫編劇,搬上大銀幕。並由日本男子偶像團體「嵐」的成員、日本奧斯卡影帝二宮和也,傾力扮演山本幡男,演繹這位偉大凡人的傳奇半生。

 

 

一改平日形象為藝術獻身 二宮和也大幅減重演繹被囚俘虜

作為偶像團體「嵐」其中一員出道的二宮和也,多年來參演多部電視劇集及電影,磨練出廣獲好評、備受肯定的演技,更在 2015 年憑《給兒子的安魂曲》榮獲日本奧斯卡影帝,亦在剛過去的第 65 屆日本藍絲帶賞憑《來自雪國的遺書》及《TANG》,首次奪下藍絲帶影帝頭銜。

 

 

《來自雪國的遺書》於 2021 年 10 月下旬開始拍攝,為了貼近角色形象,二宮大幅減重至 25 歲時的體重。與此同時,他認為山本幡男雖然是一位非常厲害的人,但若將他塑造成超乎神人的存在,恐怕不太合適,反而想以一個平凡人的角度演繹。幡男的長子‧山本顯一對二宮主動提出不把父親塑造成一個偉人表示感謝,更表示在試映會時看到二宮所演繹的幡男,竟與記憶中的父親如此相像。

 

北川景子首次共演 情深演繹守候十年的四子之母

至於幡男的妻子‧山本文志美,則由北川景子飾演。她表示今次雖然是與二宮和也首度共演,但在見面當日便已覺得面前的他便是活生生的幡男,深感「啊啊,他就是文志美深愛的人」,讓她很容易便代入了角色。而瀨瀨導演在描寫文志美這個角色前,也從顯一口中知道更多文志美的事情,像是雖然是小學老師但不擅長音樂和手作、是主婦卻又不擅長烹飪等,他認為北川將文志美的魅力完完全全演繹出來了。

 

 

演藝界復仇者聯盟集結 寺尾聰再次飾演重要角色

不只二宮和北川,其他共演陣容同樣豪華。曾主演《娼年》、《流浪之月》,並先後憑《孤狼之血》及《新聞記者》奪下日本奧斯卡最優秀助演男優賞及最優秀主演男優賞的松坂桃李,於本作中飾演二宮在集中營內的同儕。而堪稱擁有如變色龍演技的知名甘草演員安田顯,則飾演二宮的啟蒙、昔日的上司。

 

松坂桃李

安田顯

 

此外,曾出演《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火花》的實力派演員桐谷健太,則在戲中飾演敵視二宮的軍曹。如此豪華的陣容,也讓二宮的師弟‧Sexy Zone 的成員中島健人比喻這是「演員界的復仇者聯盟」。笑言自己在當中如「蜘蛛人」般存在的中島,則在戲中飾演天生有殘疾的青年,在集中營中仍沒有失去自己的陽光笑容。

 

桐谷健太

中島健人

 

除了「演藝界復仇者聯盟」,曾獲頒日本藝術界最高榮譽紫綬褒章的寺尾聰,亦作為彩蛋之一參演。1993年,寺尾曾在劇集版的《來自集中營的遺書》中,飾演山本幡男一角。如今在電影版中,則是飾演幡男的長子‧山本顯一,再次宣揚反戰的訊息。

 

來自製作人的感言

策劃這部電影是在疫情開始之前。當時感受到整個社會都十分壓抑也無法喘息,是活著也變得愈來愈艱難的時代。

就在那個時候,我接觸到山本幡男先生的故事,他在嚴酷環境下依舊保持人性活著的姿態,深深打動了我,激勵我必須繼續邁步前進。

在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新冠疫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繼發生。當中的悲劇,讓我聯想到《來自雪國的遺書》中的悲劇,是如此的相似。

這部電影並非所謂的「戰爭電影」。而是人性的讚歌、是愛的故事。在找不到出口、充滿壓抑的2022年,我打從心底希望可讓所有受傷、痛苦、看不見希望的人們,可以欣賞到這部電影。

——企劃製作人 平野隆

 

 

故事大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人山本幡男(二宮和也 飾)被囚禁位於西伯利亞的蘇聯集中營,儘管環境嚴酷如地獄,為了能回到日本與妻子、子女重聚,他仍奮力求存,向其他戰俘訴說自己的信念:「不可捨棄生存的希望,回家的日子終會到來——」。

八年後,山本終於收到妻子(北川景子 飾)寄來的明信片,通過艱鉅的審查、遠渡而來的明信片只寫了一行字:「我期待你歸來」。同時,他竟不幸染病,被醫生診斷只剩下三個月性命。在他的伙伴苦心進言下,山本只能一邊抖著手,一邊寫下遺書……

改編自日本作家邊見純的暢銷小說,以紀實的方式描寫戰爭的殘酷與人情的溫暖。飄越汪洋的一封家書,記載的是一個感人肺腑的奇蹟。

 

 

《來自雪國的遺書》
原作:邊見純《來自集中營的遺書》
導演:瀨瀨敬久
編劇:林民夫
音樂:小瀨村晶

演員:二宮和也、北川景子、松坂桃李、中島健人、寺尾聰、桐谷健太、安田顯
語言:日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133 分鐘
類別:愛情、歷史
級別:IIA

新映搜畫 呈獻 新映影片 榮譽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