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集】嚴選十大《星空奇遇記》「翻煲」集數排行榜

全新《星空奇遇記: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 即將於 9 月 25 日在全球首播,Netflix 特意在劇集推出前分析《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劇迷的煲劇喜好,找出全球觀眾共同喜歡的系列及最常翻看的集數。Netflix平台現時有全套《星空奇遇記》共695集,此調查為浩瀚無垠的「煲劇」宇宙,提供了精闢獨到的見解。

究竟有多少會員曾在Netflix上看完695集的《星空奇遇記》呢?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原來全球有接近12,000名會員花了536個小時,亦即是整整的22日,全數看完《星空奇遇記》全集。Netflix的數據也顯示,在整個《星空奇遇記》的劇集系列中,《星空奇遇記:重返地球》(Star Trek: Voyager)是會員「翻煲」的首選,而當中第 7 季的第 24 集 ─《踏上故土(一)(二)》(Endgame: Parts 1 & 2)更是劇迷最常翻看的一集。

 

毫無疑問,每個系列的第一集,一般都是最多人收看的。所以,此研究並未有包含各系列首季首兩集的數據,務求以更準確的方法,找出最具人氣的「翻煲」集數。我們發現涉及具代表性的外星族群、角色或艦長初次登場的集數,均會成為觀眾「翻煲」的首選。此外,集數內容包含了時空旅行、外星人綁架或不同電視系列及電影穿梭的情節,也深受《星空奇遇記》劇迷的青睞。

 

至於在Netflix上,哪個《星空奇遇記》系列最得觀眾歡心?這個問題就相對複雜。雖然欣賞《新星空奇遇記》(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和1969年的《星空奇遇記》(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的觀眾總數較多,但《星空奇遇記:重返地球》和《星空奇遇記:銀河前哨》(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的粉絲較多為忠實支持者,更傾向再次重溫兩者精彩的片段。儘管影迷們對《星空奇遇記:重返地球》(Star Trek: Voyager)的評價兩極,不少人卻劇癮發作,不禁一「煲」再「煲」。

 

整體而言,各個系列都各具特色:Klingons在1969年的《星空奇遇記》粉墨登場;《新星空奇遇記》中的故事鋪陳出《星空奇遇記:銀河前哨》及《星空奇遇記:重返地球》;《星空奇遇記:銀河前哨》又可算把《星空奇遇記》長遠發展成系列劇集;而首位女性艦長則於《星空奇遇記:重返地球》中誕生。而Netflix有齊《星空奇遇記》全部的集數,劇迷就可以隨時隨地,選擇任何一部的《星空奇遇記》劇集,展開奇妙的太空旅程。

 

投入未知的領域之旅當然不僅於此。Netflix將於9月25日,在全球188個國家(美國和加拿大除外)獨家首播全新《星空奇遇記:發現號》。這部全新劇集故事將圍繞全新的船艦與船員,但跟經典系列一樣,他們都是對未來充滿希望,充分啟發這個世代。

研究方法

Netflix分析了全球190個國家中1億4百萬名會員的煲劇數據,當中曾在其平台欣賞過以下的星空奇遇記系列,包括《新星空奇遇記》、《星空奇遇記:企業號》(Star Trek: Enterprise)、《星空奇遇記:銀河前哨》、《星空奇遇記》、《星空奇遇記:重返地球》。為了增加研究準確性,研究特意略過各系列首季首兩集的數據。「翻煲」指一名會員重覆觀看曾欣賞過的集數,並觀賞了至少6 分鐘。

 

以下為Netflix會員最常翻煲的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