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我要成為只屬於小櫻的正義伙伴 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lost butterfly》觀後感

繼去年《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第一部—《presage flower (預示之花) 》在香港上映後,第二部《lost butterfly(迷途之蝶)》亦緊接日本在香港上映,小弟今年亦有幸在優先場先睹為快,在此分享一下觀後感和少少評價。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在去年第一部上映時已表現出它是一部純粹服務fans的作品,而且還要是核心fans那種。當然,今次是系列第二集,基本上觀眾是必須看過第一集才會跟得上今集的劇情。但在這之前,觀眾亦最少要先看完2014年《Fate/stay night – Unlimited Blade Works》的電視動畫,才會明白這部在演甚麼。關於系列簡介及第一部的評論,可以去看看我去年寫的文章,在此就不再重覆。【傳送門

然而,這部擺到明是小眾fans向的動畫電影卻在日本打出了相當亮麗的成績,開映首日票房已突破1000萬日元成為票房冠軍,其後更在10日內突破10億日元票房,香港的代理亦極速安排上映,可見《Fate》系列近幾年已透過手遊FGO帶動累積相當的人氣。這種服務核心fans之餘還可以不斷吸引新人入坑的經營手法,可以說是令《Fate》成為日本ACG業界近年發展得最成功的IP。


劇情方面,本集一來就是是直入主線而且節奏非常緊湊,即使打戲較上一集少,單靠文戲的推進亦充分表現出女主角漸漸異變黑化帶來的緊張感。在人物的感情刻劃上,櫻作為本線女主角,她的那種長期受到橺桐家凌辱所形成的自卑,以及對姐姐凜下意識的羨慕與嫉妒,以及最後被慎二侵犯的引爆點,都有了很完整的描寫。相比起女主角小櫻,本集用了更大的篇幅去表現男主角衛宮士郎的內心掙扎,亦帶出了HF線最重要的主題─貫撤理想和拯救心愛的人之間的抉擇。有看過UBW線動畫的都會知道,士郎對於成為「正義的伙伴」理想有著病態的追求,甚至當他被理想中的自己(Archer)否定這個理想時,依舊堅持了這個人生信念。然而去到今集,士郎卻在為了自己心愛的小櫻,背棄自己「正義的伙伴」理想,寧願見到無辜的人死去,都要選擇成為「只屬於小櫻的正義伙伴」,當中士郎的內心矛盾和掙扎,都很好的用畫面表達了出來,大家亦終於見到衛宮士郎最有「人性」的一面。其他角色方面,個人比較深刻的是 Archer,雖然出場和對白都不多,但是他向士郎講的每句說話都是直接刺入士郎的內心,明白當中意義的fans應該會有很大感觸。另外Archer對伊莉亞的態度亦非常有趣,算是在整體沉重的氣紛下給fans一個會心微笑的位。

在畫面上,Ufotable超一流的作畫相信不用我再多介紹,如果存在缺點的話亦只會是因為「你做多左」而不是偷工減料。今集比較大型的戰鬥場境其實就只有黑化Saber打Berserker的一場,亦正因如此,可以將經費集中燒掉,把整場戰鬥帶到視覺效果的極致,就如黑Saber接上聖杯魔力把寶具當普攻一樣。今集畫面上另一個重點,就是該如何處理士郎同小櫻「補魔」的畫面。《Fate/stay night 》原作就是18禁遊戲,不同於之前兩線,若果在HF線把士郎同小櫻「補魔」的性愛情節刪去的話,會破壞整體的故事構成,這亦是HF線必須製作成劇場版的重要原因。在這方面Ufotable完全沒有讓一眾「紳士」失望,小櫻的色氣滿點完全是超額還原,關鍵的「補魔」情節亦是直上本壘毫不含糊,煽情得來亦不顯低俗。

在音樂方面,繼續由梶浦由記度為本集身訂造電影配樂,原本在風格上梶浦由記的歐洲古典曲風就和《Fate/stay night》的英靈史詩對決主題很配合,而她在《魔法少女小園》的配樂,更表現出梶浦由記非常擅長處理陰鬱黑暗系的配樂。梶浦由記的配樂和HF線的高度契合令整套作品氣紛營造非常成功,亦令觀眾在觀影體驗上有全方位的投入。最後都是那句:請各位務必聽完首主題曲先好離場。由看預告片開始,我已非常喜歡這首由Aimer主唱的「I beg you」,這首主題曲大膽地混合了搖滾及民族音樂風格,配上為小櫻度身訂造的歌詞,完完全全把小櫻「壞掉」的一面表現出來。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去到第二集,繼續是超一流水準的製作,完全沒有令人失望。結局篇:《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I.spring song》將於2020年春天上映,系列最精彩的連場大戰亦會集中在第三集,此外結局會跟那一個原著結局亦很令人在意,各位fan s就情盡情期待吧!

葉師兄

在被理想溺死前,用ACG麻醉自己的放棄治療者

追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