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神作不死《Code Geass復活的魯魯修》觀後感

《叛逆的魯魯修》最初播出時是2006年,距今已13年,但在不少動漫迷心仍然是經典神作。《叛逆的魯魯修》優秀之處,就是它用出色劇本結合了架空歷史戰爭、機械人戰鬥、超能力、校園喜劇等一大堆風馬牛不相及,甚至是互相排斥的元素。只要稍一不慎,失去平衡,這些難以駕馭元素足以令的整套作品完全崩壞。雖然本作也不是完全沒有出現過因劇情過份超展開而導致情節出現不合理,但終歸是瑕不掩瑜,即使後來有眾多作品想模仿魯魯修的成功方程式(如革命機、ALDNOAH.ZERO等),但無一不落得劇情失控,最終自滅爛尾的下場,可見叛逆的魯魯這作品在特殊性上,實在是前無古人,後亦難有來者。

 

以下內容含輕微劇透,請斟酌觀看

今次《復活的魯魯修》是一眾fans久等了十一年的全新作,雖然之前都有一套外傳動畫–《亡國的阿基德》,技術上算是有把魯魯修「復活」過一次,但此作劇情上的不知所謂,倒是比較像是將魯魯修挖出來「鞭屍」了一次。可能是有了以上的慘痛教訓,今次《復活的魯魯修》的企劃可說是相當謹慎,先是將《叛逆的魯魯修》兩季的電視動畫重製成《興道》、《叛道》及《王道》三部劇場版作鋪陳。

當中主要是刪去了一些多餘的副線劇情,以及改動了一些角色的台詞,修正了一些因劇情超展開而導致角色性格前後矛盾的情況(當中人渣扇可以說是完全洗白了,卡蓮的感情處理亦變得正常得多)。當中最重大的改動莫過於是將毛的劇情完全刪走,從而將雪莉由始至終排除在主線之外,令雪莉最後可以不用死。而今次《復活的魯魯修》的劇情,就是建立在三部劇場版的改動之上,所以都可以視之為和電視動畫版不同的平行世界劇情。

《叛逆的魯魯修》「ZERO鎮魂曲」的結局其實已經相當完整,但對於不少fans來說,魯魯修的死是一個完整但不圓滿的結局,除了真的將魯魯修復活之外恐怕再沒有其他方法滿足fans對續作的期待。在設定上,作品中是有不老不死能力–「code」的設定,fans中亦有所謂的「車夫黨」一直認為魯魯修繼承了「code」所以活了下來。所以在合理性上要將魯魯修復活是沒有難度的,問題是要如何不畫蛇添足,將魯魯修復活而又不破壞TV版結局「ZERO鎮魂曲」的完整性,因為一個不小心,很可能會將前作累積的成功毀於一旦。

幸好,製作組非常明白fans等了十年要的不是超展開,不是希望魯魯修又出來掌控世界,而是希望魯魯修可以和應該重逢的人重逢,應該釋懷的人釋懷,以補償他們因為魯魯修的死而空虛了十年的心靈。製作組選擇把故事格局限制在一個小國的地區衝突中,目標亦只集中於營救娜娜莉,令魯魯修的復活不至於影響「ZERO鎮魂曲」後的世界格局,在不破壞前作的結局下滿足了fans對復活魯魯修的渴望,這點是非常值得一讚的。在劇情上,應該要有的完素,如GEASS大戰、機械人戰鬥、鬥智鬥謀、魯魯修的中二病及慣例的老馬都一應俱全,情節亦夠緊湊,單就觀影體驗來說本作亦做得相當出色。

就個人來說,在入場前我是非常擔心《復活的魯魯修》會爛尾,因為之前《亡國的阿基德》實在爛得太慘烈,而且編劇大河內一樓在近年的表現(例如甲鐵城)亦非常令人擔心,可幸的是今次《復活的魯魯修》的表現相當四平八穩。雖然有一些期待魯魯修式劇情超展開的fans可能會失望,但畢竟十一年過去,年紀大了,我已再受不起心目中神作被毀的打擊,能夠在十年後再會不變形、不走樣的魯魯修,作為一個fans已經非常滿足。所以如果你是《叛逆的魯魯修》系列的fans,其實已經可以不用多考慮,即刻可以買飛入場,但如果你是未接觸過《叛逆的魯魯修》系列的話,我會建議你將TV動畫或至少是三部劇場版補完後再入場觀看,因為《叛逆的魯魯修》從任何方面看都絕對稱得上是一代經典,不看可惜。

葉師兄

在被理想溺死前,用ACG麻醉自己的放棄治療者

追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