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 一個細說人心距離故事的完美落幕

《紫羅蘭永恆花園》這套動畫由2016年釋出預告片開始就已經震撼了整個動畫界,只是幾十秒的預告片,京都動畫就展示了動畫業界近乎前所未見的精細作畫。印象曲《Violet Snow》亦令人一聽難忘,京都動畫更請了五位歌手以華語、英語、韓語及法語為影片翻唱,原作小說更是至今為止唯一獲得了京都文庫的大賞的作品。2018年電視動畫正式播出,更在《Netflix》上全球同步播出,可說是創當時業界的先河。

 

 

《紫羅蘭永恆花園》可說是京都動畫是賭上了所有榮耀,傾盡心力製作的最高作,亦因此動漫迷亦直接簡稱此作為《京紫》,可見外界是如何將此作和京都動畫緊密聯繫,有部分動漫迷甚至在播出前就以「人類聖經」、「拯救業界」形容,可見在動漫界《京紫》是何等受矚目。在正式播出後,雖然滿足不了部分人過高的期待,但《京紫》憑業界近乎無人能及的超細緻作畫成功獲得了極高評價。在故事方面,雖然未必每個單元式的故事都對到所有人的胃口,但亦有幾個公認高水準、催淚能力極強的故事,當中又以那個過世母親留下50封信給女兒每年生日的故事最為筆者所喜歡。

 

 

在電視動畫完結後,京都動畫原本預定於2020年1月上映完全新作的劇場版,然而,2019年一場極為慘烈的縱火案幾乎摧毀了京都動畫的一切,業界從此痛失36位無可替代的頂尖人才,被燒毀的珍貴原稿更是不計其數。當大家以為劇場版《紫羅蘭永恆花園》的原稿亦在大火中付之一炬,京都動畫卻宣佈《京紫》劇場版原稿並沒有被大火波及,在京都動畫全體上下員工傾盡全力下,《京紫》劇場版得以順利完成。京都動畫的最大心血能保存下來上映,相信亦是對不幸過世的京都動畫成員的最大安慰,亦為《京紫》劇場版帶來了讓京都動畫重新振作,浴火重生的新意義。

 

 

在全球疫情大爆發影響下,《京紫》劇場版的上映在幾度延期後總算有驚無險,香港亦定於10月22日正式上映,筆者有幸在優先場先睹為快,在此在不劇透下分享少少感想。基本上《京紫》劇場版就是一個訴說傳達心意,拉近人心距離的故事,女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Violet Evergarden)作為「自動書記人偶」,代筆寫信為人們表達原本難以表達的情感,正如故事中常說的一句「說不出口的心意,就用書信傳遞吧」。女主角亦藉由在代筆時接觸不同的心意,不同的人生而有所成長,由一個連自己的愛及感情都搞不懂的戰爭機器,成長成一個可以幫助他人敞開心房,表達真正心意的「自動書記人偶」。本次劇場版描述的是一個電話電報已漸漸普及,書信作為老舊的通訊方式看似快將被淘汰的時代。然而通訊的便捷並不代表人的心意就可以更好的傳達,人與人之間最遙遠的距離往往在於人心之間的距離,甚至明明兩個互相思念的人已近在咫尺,卻因人心的距離而遠離,但亦有即使至已陰陽相隔卻永遠的心繫對方的至親。在今次的劇場版,這位已有所成長的女主角,繼續用文字盛載心意,把原本漸漸疏遠的人心重新連結,在可以訴說的時候幫助人坦誠表達心意,免卻遺憾。至於女主角薇爾莉特本人最大的心意能否傳達,在此就不劇透,就留給大家入場欣賞了。

 

 

導演石立太一在日本首映後表示:「我把我所能做的,全部融入到作品當中。去年在準備製作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能否順利完成,但現在我們只能做我們能力所及的事,並連同失去的那一部分,共同努力下去。這部作品包含我們能做的一切,希望各位可以好好體會『我愛你』的溫暖。」作為京都動畫在縱火慘劇後第一套公開的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盛載的是京都動畫上下人員用生命傳遞給觀眾的心意,各位觀眾的入埸就是對傳承京都動畫生命的最大支持,亦希望各位入場觀眾能好好看完片尾字幕,把每一位製作人員的名字映入眼簾,為京都動畫的努力給予最大的尊重及肯定。

 

葉師兄

在被理想溺死前,用ACG麻醉自己的放棄治療者

追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