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I. spring song》橫跨十四年歲月 Fate系列原點堂堂完結

不知不覺,距離Fate/stay nigh第一次動畫化至今已經有十四年的歲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三部曲的完結可說是完成了系列支持者長久以來的期盼,亦是Fate這個日益狀大的IP一個回歸原點、回歸初心的里程碑之作。

 

 

Heaven’s Feel劇場版三部曲由一開始就是回饋Fans的作品,所以明明 HF線是資訊量最大及設定最複雜的一條故事線,製作方卻選擇用時間最有限的劇場版方式,省略所有對老Fans而言多餘說明,用最高規格的作畫及制作為多年的Fans帶來一場最高的影視盛宴。而來到最後一集,故事完成所有的鋪陳及醞釀,直接進入最白熱化的部分,系列中最精彩的戰鬥場面都盡在這集展開,角色們累積的情感亦隨之完全爆發。而自「鬼滅之刃」的成功後,相信已沒有人會對Ufotable的製作能力有所質疑,Fans們絕對可以放心將Fate/stay nigh動畫這最後一塊拼圖交給U社,盡情欣賞U社以最高製作規格的作品。

 

 

在劇情安排上,由電影的一開始已是接連的戰鬥場面,加上實在有太多原作的重要場面要交待,所以基本上是毫無冷場。除此之外,製作方亦增加了不少原作沒有的場境去補完背景設定的完整性,令內容更為緊湊。因此,為避免觀眾被過大的資訊量破壞觀影節奏,製作方刪減了很多設定上的說明,並盡量以畫面而非大量對白交待。這種做法固然可維持整套電影的緊湊節奏,但亦提升了觀影門檻,甚至是已看過所有電視及劇情動畫的觀眾都會開始會有看不明白的地方,只有玩過原作遊戲或對Fate系列設定有深入理解的觀眾才有望完全明白故事的前因後果。不過正如筆者一開始所說,Heaven’s Feel劇場版是回饋Fans的作品,並不是新人入門的推坑作,真的看不明白之後看完解說再二刷亦是一個選擇。

 

 

時至今日,經由手遊Fate/Grand Order及各外傅動畫及遊戲的帶動,「Fate宇宙」的豐富程度已經可以說是日本版「MAVEL宇宙」亦不為過,但是Fate系列的原點其實就是「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歷史英雄神佛大戰亦只是包裝而已。由三線故事交織沉澱所帶來的感動才是Fate/stay nigh這個系列原點的獨有魅力,只有看完Fate/stay night三線的故事,才會明白主角衛宮士郎那句「我只會成為櫻的正義使者」有多沉重的意義。

 

 

一套作品可以在十四年後順利完成完整的動畫化絕對是一件極為難得的事,特別是經過今年疫情大爆發下本作的上映已經幾度延遲,可以在戲院好好睇戲的並不是必然的事情,所以各位Fate系列的Fans要盡量把握機會入場了。

葉師兄

在被理想溺死前,用ACG麻醉自己的放棄治療者

追蹤

更多文章